English

揭开人脑学习与记忆的奥秘

2000-02-27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本月出版的《自然》杂志刊登了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院科学家和法国科学家的共同研究成果,揭示出乙酰胆碱神经递质在人脑学习和记忆过程中所起的双重作用,使人类对自身脑运转机制的研究迈出了新的一步。

早先的研究成果已显示,在学习过程中,与神经关联的乙酰胆碱量的增加可直接提高人脑对信息的接收和储存能力,但在随后进行的乙酰胆碱对细胞恢复信息能力作用的试验中却得出相反的结果。近年来,科学家们试图阐明产生这一矛盾的内在原因。以法两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揭示了乙酰胆碱神经递质对人脑学习和记忆能力的提高的确具有双重促进作用,其奥秘在于,在信息接收、储存和恢复与再现这一信息输入、输出处理过程中,对与神经关联的乙酰胆碱量控制水平的差异。以往矛盾的出现关键在于忽视了这一量的差异,导致了乙酰胆碱在信息恢复试验中没有表现出应有的功效。目前,科学家们继续探索学习和记忆在大脑中反映之奥秘,同时展开对老年性痴呆和其他神经退行性变疾病病因的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